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

「業 業因 業力 造業 懺悔 消業」,是什麼?

「業  業因  業力  造業  懺悔  消業」,是什麼?
1.業
●「業」,是什麼?
*佛法上講的「業」,是指妄心透過「身、口、意」等的造作,形成的「煩惱障;所知障」。或「見思煩惱;塵沙煩惱;無明煩惱」等的果報,統稱為「業;事業」
#《華嚴經》普賢行願品云:「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,今皆懺悔」
●「業的類別;身口意三業」,是什麼?
「業」的類別,可以分為「善業;惡業」
「善業」,利益眾生的事就是「善」
「身」的三善業:不殺生;不偷盜;不邪淫。
「口」的四善業:不妄語;不惡口;不兩舌;不綺語」。
「意」的三善業:不貪;不瞋;不痴。
「惡業」,利益自己的事就是「惡」
「身」的三惡業: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。
「口」的四惡業: 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。
「意」的三惡業: 貪、嗔、癡。
2.造業
●「造業」,是什麼?
「造業」,就是在六根接觸六塵過程中「起心動念」。依《淨空法師法語》二十四云,「起心動念」,就叫做「造業」。所以「六道眾生」個個都在「造業」
#菩薩也造業,但菩薩所造的業是屬於「覺有情的業」,所以叫做「善業;淨業」
「業」,就像事業一樣,是一種「因」,也是一種「果」,是由一種具有極強內聚力的「妄想;分別;執著」共同組成的。「業因」是以「極微細;次次原子微細度」訊息場儲存在八識中。見下頁「因緣果」輪迴業的圖示。
*造業的主要變因,依《金剛經》的標準,是有一個「我相;我見」
「我相;我見」的主要內涵是「愛取有;貪瞋癡慢疑;財色名食睡;福祿壽財喜;名聞利養權…」
*造業的工具是「身;語;意」
「身業」,由身之所造作。
「語業」,由口語所造作。
「意業」,由意念所造作。


因緣果示意圖.jpg
●「業因;業種」,是什麼?
「業因」,存在於深層第八識的「愛取有;貪瞋癡慢疑;財色名食睡;福祿壽財喜;名聞利養權;…」等相關因子,是一種「極微細;次次原子微細度」的訊息場。
#最初的「業因」,是由第一念「無始無明」所產生的。
「業種」,是由「業因」交互作用而形成的種子,儲存在第八阿賴耶識的「執藏;所藏;能藏」
「業種」,儲存在第八阿賴耶識,稱為「三細」,當因緣成熟時,即形成第七意識和第六意識的「三細相」,即「無明業相(自然現象);轉相(精神現象);境界相(物質現象)」
參見:03【三細;三細相】
3.業力,是一種自動化造業的「行蘊」
●「業力」,是什麼?
「業力」,是由「業種」「環境」共同形成的一種「自動化趨動力」。是一種「習慣性造業的力量」
「業力習氣」:就是造業變成一種習慣。潛在造業的變項有:「我的面子;我的利益;我的想法;瞋恨心;急性子;…」等。


●「無明業力」,是什麼?
「無明」,就是「痴;迷;不明道理」,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。
*因「無明」而會引發的一種「習慣性+自動化」造業的力量,稱為「無明業力」
●「行蘊」,是什麼?
「行蘊」,是一種「習慣性+自動化」造業的「動態力量」,而這種「動態力量」的訊息波振幅較粗,載體能量亦較大,故會蓋住「自性性能」
「行蘊」,是屬於深層「第七意識」的基本訊息波(是一種功能,不是性能)
「無明」,是組成「業力」的主要元素,而「業力」是組成「行蘊」的根源。故《楞嚴經》云,「無明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」


第七意識是「執著的行蘊」,是什麼?
「第七意識」又稱為「末那識;染淨依;第二能變;作意根本依」。一般人常把「第七意識」當作「自我意識」
「第七意識」「行蘊」,是執行「我執;法執」「思量能變」根源,或是執行「我執;法執」「唯識所變」根源。
「行蘊」:執行一切「精神」的活動;執行一切「感情;人格;人生觀;價值觀…」等人生論的活動;執行一切「基本生命訊息」(如呼吸;心跳…等)的活動;執行一切「妄想執著;貪瞋痴;分別心」的活動。
「行蘊」,自以為「阿賴耶識」是自我、是我所。
參見:04【心意識;識】
4.消業
●「消業」,是什麼?
「消業」,就是消除「業力習氣」


●「消業的有效方法」,是什麼?
「消業」的有效方法是:「深觀;懺悔」
「深觀」,就是放下萬緣後的「觀」
「深觀」可以觀自己的起心動念。
「深觀」,包括「止觀;觀照;照住;照見」等階層的「觀」
參見:25【觀;深觀;止觀;觀照;照住;照見】


參見:【「觀、覺、見」相關功夫位階及心念波微細度示意表】。
「觀、覺、見」相關功夫位階及心念波微細度示意表.jpg


●「懺悔」,是什麼?
【懺悔】,是「消業」的一種重要方法。
【懺】,就是「真心」知道做錯。
【悔】,就是每寸每秒的心都保證不再犯錯。
【懺悔】的心,就是「了了分明+無事無念;覺照;觀照」的心。
#《華嚴經》普賢行願品云: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」。此簡稱為「懺悔」
#《華嚴經海印道場懺儀》說,「一切諸法,從心所起,與心作相和合,而有共生共滅,同無有住,以一切境界,但隨心所緣,念念相繼故,而得住持,暫時為有,不悟此法,今皆懺悔」
老師說,若能「亢龍有悔」,真正發自內心的「懺悔」,並利用「覺性」而念念懺悔之,把這個「自負;我慢」「我」真正的降伏,如此「心氣」自可由高傲調成「謙卑」。就道家而言,這就是「專氣致柔」了,如此才可以早日「返還童貞」,才好入道。
*經云:「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滅時罪亦亡,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」。所以「無念是真懺悔也」
「罪性本空由心造」。這個「心」是指「妄心」,而「身口意」三業則是緣起性空,若能以般若智慧的陽光去觀照它,自然能夠融化消除一切罪業。
● 消業的其它方法,是什麼?
「深觀」自己的業力習氣及造業,知道就好,保持「至誠心;絕對一心+眾生是佛;了了分明+無事無念+生心無住」
#以「至誠心」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。
○用「至誠心」懺悔,可以「消業」,也就是可以把「業」從八識中拿掉。
#保持「了了分明,無事無念,生心無往」是消業的最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